Joker 和其他杂想

拖了那么久没看的小丑,终于找了一个写完论文的晚上看完了。想给自己营造一种奇怪的仪式感,所以总是觉得必须要沐浴焚香煮酒烹茶一番才能点开这个视频文件,但事实其实还是给自己的偷懒找借口。

第一感觉就是绝望。这大概是我第一次从一个哥谭市民的视角来看这座城市,在超人的光环下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犯罪不过是一个需要被纠正的错误,在老爷的斗篷下抢劫盗窃帮派之争是深沉的爱随之而来的责任。但这其中的任何一件事,任何一点在旁观者看来微小的恶意,对于一个原本就在生活边缘挣扎的普通人来说都可能是灭顶之灾。更不用提对于Arther Fleck——一个各种意义上的社会边缘人来说,在生活本就岌岌可危,难以勉力维持的时候,一点他人的恶意就是最后一根稻草,一旦施加其上,整座危厦皆倾。这样的反派起源故事无疑探索了哥谭的另一种可能性,一定程度上为反派的行为提供了一个合情合理的解答。有点类似校园霸凌或网络霸凌时,每个人都是凶手,没有一片雪花无辜。

然而当Arther从杀戮中发现此生从未体验过的快感之后,小丑作为一个反对现有社会政治体系的象征性符号,很快便掀起了一场暴民的狂欢,整个事件完全脱出了他的掌控之外。真相早已不再重要,人们不再关注Thomas Wayne能否为这座死城带来生机,仅仅是单纯的对较大话语权拥有者的绝对质疑与否定。Murray Show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电影设置。这个脱口秀在Arther心中从近乎神化到无情梦碎,医院里他看着电视表情从欣喜到醒悟到愤怒的转变实在是太绝了。当时电视节目的功能与如今的社交媒体类似,都是政客进行政治宣传的工具。电视能够有庞大的受众群体,在极短的时间内传达单一而直接的信息。又想到玛蒂尔德里头妈妈唱的那首《Loud》—— ‘Content has never been less important. So you got to be loud!’ Matilda的父母是被这样的宣传手段洗脑的最好代表的,他们甚至将电视神化到了一定的高度,使得儿童剧里也带了几分对现实的讽刺意味。这些艺术作品里种种的描述,也可作为近几年欧美民粹主义势头兴起的一个写照。

  但这又似乎不单单政客的民粹宣传政策能决定的,暴民们本身的心理也值得深究。关于Mob, 还是等寒假有时间看完汉娜阿伦特才有些东西可说。

  再回到电影来,实在是太喜欢贯穿整部电影的低沉配乐了,一下子就让人进入到哥谭绝望压抑的情境中去,即刻间浑身汗毛竖起,心中阴云密布。Joaquin Phoenix的演技也着实令人惊叹,每一次的肢体伸展,跳跃起舞,瘦到脱形的身体和癫狂到极致的动作仿佛产生了一种无法用言语形容的畸形美感。一次次几乎要窒息的放声大笑里实在包含了太多太多东西。


评论(6)
热度(8)
© 好奇圆锥 / Powered by LOFTER